武汉铁路运输法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一面小锦旗 映出营商环境大底色

发布时间:2024-02-02 09:08 来源:武汉铁路运输法院 阅读:125

640 (1).jpg

“感谢法官耐心的沟通和贴心的考虑,为我们公司解决了一个大难题……”,近日,成都某公司专程派人奔赴千里来到武汉,当面向我院送上锦旗并道谢,以此表达对主审法官及合议庭高效解决争议、护航企业发展的诚挚谢意。

成都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如今发展蒸蒸日上,而在几个月前,因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一度陷入经营困境。起因是该公司与中铁某公司签订的《钢材购销合同》,该公司如约向中铁某公司供货,但中铁某公司未按照合同约定付款,拖欠5000多万元货款半年之久。该公司承受了极大的资金压力,正常运转受到影响,故将中铁某公司起诉至我院。

我院坚决落实以降本增效为核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找准司法服务着力点,以司法护企惠企“硬”举措优化营商“软”环境,高效化解双方纠纷,帮助案涉企业实现共赢,以法之帆护企远航。


“反担保前置”:破解诉讼保全“两难”困境


     “法官,我司想要申请冻结对方银行账户5000万”。立案后,原告(成都某公司)提出保全申请,请求对被告(中铁某公司)进行诉中财产保全。然而,保全金额高达五千万,又恰逢年底,一下子冻结银行账户很可能会对被告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负面影响。如此“两难”摆在承办法官面前。

     承办法官对该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进行评估,组织合议庭共同研判案情,审慎审查保全措施的必要性与适当性,合理运用我院创新小切口改革成果——财产保全反担保前置工作机制,破解“两难”困境,即依据银行独立保函,向保全申请人出具《财产保全案件权利登记证书》,将申请保全的金额从银行开具的银行独立保函额度内扣减并登记在册,大幅度减轻了司法强制措施对被告在国家重点铁路建设工程中带来的负面影响,也确保了财产保全申请人胜诉利益的实现,双方企业因此在司法活动中减少了诉讼成本,获益良多。


“指尖诉讼”:快速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案件办理过程中,承办法官充分了解原、被告诉求,得知双方均有调解意向,但是对付款时间、付款方式和利息支付存在较大争议。对此,承办法官决定通过多次接洽的方式掌握双方经营现状、对不同支付方式的接受程度等情况,以便制定个性化的调解方案。然而原告当事人为外地企业,距汉千里,为提高解纷效率,承办法官利用我院音视频调解室,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当事人远程线上对话,耐心与双方分析现实情况,提出调解建议,经过多轮协商,最终达成双方均满意的调解方案。调解协议签订当日,原、被告代理人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在调解平台签字确认,至此该起合同纠纷得以化解。“动动手指就达成了调解,快速解决了我们这个大难题,为法院的耐心服务和先进平台点赞”,原告代理人由衷表示。


“一键推送”:精准降低企业诉累


在调解协议达成后,承办法官第一时间出具调解书,在系统中及时录入生效时间并同步生成了该案的裁判文书生效证明,承办法官通过电子送达平台一键推送,当事人及代理人便可通过预留的号码收到短信,及时获取案件生效时间并下载电子版生效证明书。同时,根据今年我院“胜诉即退费”工作要求,诉讼费退费开启新模式,变当事人“申请退”为法官“主动退”,变当事人“多次跑”为法官“马上退”,在该裁判文书生效后一个工作日内,书记员从审判系统一键发出退费移送申请,当日上午11时,我院收取的14万元诉讼费已即时退还到原告的银行账户上。此举一改往日诉讼耗时长、花费高等“诉累”问题,赢得了当事人的好评。


锦旗虽小,但代表着当事人对诉讼体验的高度认可,映衬出我院优化营商环境的大底色。2023年,我院共对714件涉企案件进行经济影响评估,15起案件应用“反担保前置”工作机制,631件案件通过调解平台调解,推送800余份裁判文书生效证明,132笔诉讼费胜诉即退费。在审理涉企案件中,我院将“铁法护航、降本增效”理念贯穿于涉企案件审判工作始终,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为重点,在立案、保全、审理、退费、执行等多环节、全方位以最快速度、最优方式、最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厚植企业发展的法治“沃土”。

作为铁路法院,我院充分挥发特色优势,做好“铁”字文章,2023年共办理涉铁企业案件184件,案件总标的4.57亿元,结案率93%,调撤率85%,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帮助涉铁企业快速恢复生产经营活力,同时坚持平等保护理念,及时解决中小微企业回款等问题,对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予以精准保护。

武铁法院将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创新工作举措,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持续打造综合成本“洼地”和营商环境“高地”,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费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