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铁路运输法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又到年底交卷时 开局谋定展新篇

发布时间:2024-01-30 09:03 来源:武汉铁路运输法院 阅读:68

640.jpg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走深走实,充分发挥联述联评联考的检查督促、激励导向和监督保障作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1月26日,我院召开2023年度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会议采取“述职”与“评议”相结合的方式。首先由机关党委书记曹爱红向全体党员宣读《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要求。随后,立案庭、民庭、行政庭、执行局等8个党支部书记就2023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述职,从支部建设、工作成效、存在不足及2024年度抓党建工作思路重点进行了阐述。

述职评议后,全体党员干警进行了民主测评。

院党组书记、院长姚成鑫对述职工作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2023年各支部党建工作,并对2024年党建工作提出五点工作要求: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认识法院兼具审判机关与政治机关的双重属性,要把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落实党中央、省委、上级法院决策部署上、在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上,统一意志与行动,坚持初心不改、使命不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坚持抓好党的思想建设这一基础性建设。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化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审判实践不断引向深入,用最优的质量、最佳的效率处理好每一个案件,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我院司法审判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三是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要严格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院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党委全面履行好统筹谋划、工作指导、监督检查的作用,紧盯“支部书记”这一关键环节,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工作步步落实到位。继续抓好支部书记培训,提升支部书记抓党建的业务素养,抓好党务工作落实。组织青年干警积极参与青工委活动,积极奋进、担当作为,充分激发党员模范先锋作用。

四是坚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推进“清廉法院”建设,将纪律建设融入日常,紧盯关键环节、重要节点,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全院干警务必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与歪风邪气坚决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通过对曹艳群、鲍卫忠等先进典型和英模人物的学习,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武铁法院队伍,为党的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五是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思路。2024年要创新思路,在打造武铁法院党建品牌上下功夫,推进党建品牌建设与“一院一品”文化建设相结合,挖掘铁路法院文化资源,打造亮点工程。找准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的融合点,各支部要深挖部门优势,明确创建目标任务,以争创红旗党支部为抓手,推进党建与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全方位的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强大生命力。(李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