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铁路运输法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聚焦重点难点问题 集中力量打好改革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7-20 15:00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阅读:626

20180719231604_97729.jpg

图为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第三次会议现场。 孙若丰 摄

 

  7月19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法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第三次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总结杭州互联网法院等改革成功经验,加强未来改革谋划,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集中力量打好改革攻坚战,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会议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杭州互联网法院试点工作的汇报和北京、广东高院关于北京、广州互联网法院筹备建设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工作的分工方案》和《关于全国省以下法院财物统管改革情况的报告》,研究了《关于深化人民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人民法院第五个改革纲要(2019-2023)》(讨论稿)。
  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力量打好改革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足改革全局和重点任务,对集中力量打好改革攻坚战、激励广大干部积极作为提出明确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为人民法院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指明了方向。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下一步改革重点任务的要求上来,把精力聚焦到重点难点问题上来,集中力量打好改革攻坚战。要进一步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扎扎实实把人民法院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周强指出,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以来,创新审判机制,再造诉讼流程,优化诉讼服务,实现了审判模式的革命性变革,取得明显成效。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成功探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成果,为加强互联网司法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对于依法及时高效处理网络纠纷,提升我国网络话语权、主动权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广东高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借鉴杭州互联网法院成功经验,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增设北京、广州互联网法院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探索,完善审判机构机制,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培训工作,确保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周强要求,要认真谋划未来五年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坚定不移将司法改革进行到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攻坚克难,蹄疾步稳,中央部署最高法院牵头的18项任务全部完成,“四五改革纲要”确定的65项任务全面推开,取得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对人民法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出新任务新要求,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进入综合配套、纵深推进的新阶段,要进一步增强司法体制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不断增强各项改革举措协同配合,切实提升改革综合效能。要进一步激发制度机制活力,复制推广基层改革创新鲜活经验,不断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均衡协调发展。要进一步研究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张述元,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贺小荣,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北京、浙江、广东等地法院有关同志参加会议。(宁杰 马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