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铁路运输法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最高法四巡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通报成立一周年情况

发布时间:2017-12-28 16:14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阅读:587

12月2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第四巡回法庭(郑州)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巡回区豫、晋、鄂、皖四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党政机关领导、专家学者、法官、律师、社区居民以及媒体记者等近70名公众代表近距离感受巡回法庭。第四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李广宇通报四巡揭牌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分党组成员、副庭长王锦亚主持活动。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公众代表们先后参观了四巡媒体服务大厅、安检大厅、诉讼服务中心、律师更衣室、审判法庭等设施,并旁听了正在开庭的一起行政诉讼案件。随后,李广宇副庭长通过《四巡这一年》短片,图文并茂地向公众代表们介绍了四巡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情况。
  据了解,四巡自去年12月28日揭牌以来,案件数量始终处于高压态势。全体干警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努力克服初创时期的种种困难,执法办案、司法改革、党建队建齐头并进,以超常的干劲完成了艰巨的任务,充分体现了司法改革的巨大成效。截至12月23日,四巡共受理案件2880件,审结2304件,法官人均结案201.14件,接待来访群众26219人次,办理群众来信1679件,裁判文书上网1441件。受案数、结案数、人均结案数、裁判文书上网数均暂居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之首。
  李广宇说,作为司法改革的“试验田”“排头兵”,四巡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并在当庭宣判、地域回避、巡回审判等方面不断探索。截至开放日当天,公开开庭审理50起重大民商事和行政案件,当庭宣判25起,当庭宣判率达到50%;制定地域回避规则,“法官不办老家案”;巡回办案416件,远程视频听证53次,法官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举办中原法治大讲堂两期,向巡回区省、市、县政府发送司法建议4件,推动巡回区法治水平不断提升;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5人次,与8所高校共建教学实践基地,与9家媒体建立驻庭记者制度,实现良性互动;倡导对话式裁判文书,重视文书上网和庭审直播,开设微信公众号,打造阳光法庭。
  李广宇表示,面对艰巨的任务,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判团队和管理团队。主审法官方金刚就突出体现了第四巡回法庭的精神风貌。今年10月17日,方金刚同志在合议当天的第十个案件时,不幸牺牲在工作岗位上。最高人民法院追授方金刚同志为“全国优秀法官”,号召全国法院干警向方金刚同志学习。这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先后12次作出重要批示,并于今年12月13日到四巡调研看望干警,给予指导和鼓励。一大批干警在这个锻炼培养队伍的重要基地茁壮成长,形成了“同心同德、甘于奉献、顽强拼搏、敢于创新”的四巡精神。

  第四巡回法庭取得的成绩,是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做出的司法改革重大部署的一个缩影,参加此次开放日活动的嘉宾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全国人大代表沈建军表示:“感谢四巡一年来为巡回区发展的保驾护航。四巡服务巡回区发展中不乏创新举措,希望四巡用创新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台阶。”全国人大代表李祥斌说:“四巡一年来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希望四巡明天更美好。”全国政协委员邸瑛琪说:“四巡为巡回区法院和人民做了先进表率,让我们看到了司法公正的希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说:“第四巡回法庭是法科学子梦寐以求的实践学习与锻炼平台。四巡主动与高校开展合作,启动实习法官助理计划,必将充分发挥依法治国的优良平台、司法改革的前沿阵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作用。”山西省律师协会会长高剑生说:“四巡一年来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宗旨,大力倡导当庭宣判,作为司法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律师感受深刻,受益其中。”郑州市郑东新区恒兴嘉苑社区居民代表成贻志说:“参加两次四巡公众开放日后,对中国法治前景越来越有信心。相信中国法治大厦必将拔地而起,四巡将是这座大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